栗鸽

背头爱好者

皱纹

我并不是很介意皱纹、松弛的皮肤或者眼袋眼圈,诸如此类有碍观瞻的痕迹存在,无论是在自己身上还是其他人那里。我不会考虑做去皱的手术,也不鼓励我爱的人去做。但我愿意尊重他或她出于自由意志的选择。


这些痕迹的存在让一个人显得很真实,不是吗?


泪沟记录着水痕流过的侵蚀,眼尾纹让笑意更诚恳和鲜明。就连腹上橘皮样的妊娠纹,都是母体日益宽容幼子,为之撑起保护伞的见证。


真的觉得它们很美。


前任有一次指着地铁通道墙上的去皱广告,对着我笑。那一天我仍不足21岁。我一瞬间就能觉察到他是什么意思,也在下一个瞬间无不遗憾地开始意识到我们之间的分歧。他那样仰慕光润和完美,但我不是,我也永远无法满足他对光润完美的预期。


必须承认,我对残缺、衰败特征的极高容忍度,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自身体验。因为我眼下出现第一道纹路时只有17岁,也伴有眼圈和眼袋。紧接着在19岁时被购物中心的护肤品推销员拉住,问我今年三十几岁。我很明白自己不算丑,但算是显老的长相。


时间久了,那份辨认出皱纹的惊惶,也逐渐过渡成云淡风轻。既然痕迹不可消弭,既然自己没有任何欲望想扮作青春样貌讨好什么人,就不值得大惊小怪。


我可以竭尽全力掩饰一路走来经历的绝望、消沉、歇斯底里,复而转好、上升、和缓,但这些痕迹永远替我作得见证。照镜子的时候,总是能得到提醒,人生可以怎样苦楚得一望无际,又是如何值得人等待光芒重新照进。


我已经不害怕变老了。


我只畏惧脑袋空空,马齿徒增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