栗鸽

背头爱好者

【JOJO5/茶布茶】金婚日

*简介:是结婚50年后,茶布的愉快退休生活,清水,无刀。

*涉及CP:茶布茶无差;茸米(仅提及);草莓橘(仅提及)

*年龄设定:二人均为70岁。

*职业设定:已退休,退休前均为当地警官。

*其他:有【衰老】和【疾病】相关话题,不接受此类内容者请慎入。

*祝阅读愉快!(鞠躬)



“帮我看看挂正了没有?”银发如瀑的前警官大人扭过一点脸,问站在身后的爱人。那双握过枪支棍棒,粉碎过罪犯面门的手,如今正小心翼翼把着照片的边框,将顶部的挂钩套在墙面的钉子上。


照片是两个人在20岁那年,刚刚分入同一支队时穿着警服拍的。那时候的意大利动荡不安,身为警察随时有丢掉性命的风险,因此二人总是时刻眉头紧锁,满面严肃。


只有这张照片不一样。两个人只是轻轻靠着彼此,没有多余的动作,眉头舒展开来,阿帕基甚至奢侈地向上扯了一下自己涂着口紫的嘴角。仿佛按下快门的那一刻,整个世界只有彼此。


站在三步之外的布加拉提眨眨眼:“再往右边扶一下,对,对……现在挂正了。”


阿帕基舒了一口气,把抬酸的双臂放下来,同时听到自己的脊椎传来一串咔哒声。


“辛苦啦。”布加拉提迎上去,右手在他后腰上轻轻地锤着,左手反手把沙发上倒下的抱枕丢开,两个人一起陷进沙发里,“特里休能找到这么老的照片,真是有心了。”


“啊啊,是啊。不像那帮臭小鬼……一把年纪了,送礼物的风格一点没变。”阿帕基瞟了一眼茶几上搁着的烤扇贝奶油披萨和两瓶上好的葡萄酒。披萨的外卖单上歪歪扭扭画着两只水果,作为赠送者的落款。而酒瓶塞上各覆着一尊雕刻的天使像,流畅的人物线条和浑厚的金属质感无声印证着礼品之昂贵。


布加拉提用脚指头都能想到阿帕基又在说反话。老警官嘴上不饶人心里却软成一滩水的作风,数十年来仍屹立不倒。


“乔鲁诺和米斯达送的Gucci提花大衣,你不是挺喜欢的吗?昨天我看你试穿的时候在镜子前站了好久。”


布加拉提逗阿帕基这个傲娇脾气的办法屡试不爽,果然马上收到了身边人面红耳赤的反驳:“没那回事!那衣服花里胡哨的……我不过是抱着嘲讽的眼光看看它上身有多滑稽罢了……”


布加拉提眼角边挤出一堆满足的笑纹,默默端起面前的红茶啜饮。


电视上正播着赚青年男女收视率的综艺,布加拉提和阿帕基从来不爱看这种节目,后者非常干脆地捏起遥控器按下Replay键,回到电影频道。恰好上部电影结束,正在放科普阿尔兹海默症的公益广告。广告中,女儿强忍泪意,东奔西走寻找着走失的老母亲,由于记忆不可逆地逐渐丧失,母亲也越来越记不起回家的路。最后女儿在卖糖葫芦的摊位边寻到了呆站的母亲。因为从小女儿就爱吃糖葫芦,在摊位边望着女儿对着亮晶晶的玻璃柜两眼放光,是母亲最清晰的记忆——也是最后被脑部损伤所剥夺的部分。


阿帕基干咳了一下,端起面前的另一只茶杯:“布加拉提,等我们年纪再大一点,也会得类似的病吧……记不得事情之类的。”


“有可能。如果我们能有幸活到95岁以上,那就会有60%的几率得这个病。”布加拉提非常平静地陈述着事实。


阿帕基转头看着爱人的侧脸,五十年过去,布加拉提黑蓝的发色已经为银白所取代,他也拒绝把自己的头发重新染黑——美其名曰是要珍惜与阿帕基共享发色的机会。布加拉提也不再把脑后的一绺长发编成麻花辫绕到头顶,而是习惯于松散地在脑后扎成马尾。眼底的细纹逐渐深化为沟壑,再与颊脂垫下坠的面部相连,两个人的面容都按照“壮烈成仁”的预言所变化着。


阿帕基又微微低下头,盯着手里的茶杯。


他已无法像年轻时那般,将杯柄紧握住。杯中的茶汤连着他的手微微颤抖着,泛起细碎的波澜。杯沿干干净净——从十年前开始,他干燥的嘴唇就不适合上妆了。如今嘴唇的淡紫色,来源于心脏轻微供血不足带来的循环不畅。


他们都在缓慢而不可逆转地老去。


阿帕基皱了皱眉头。他细微的表情变化也被布加拉提捕捉到,后者适时地以轻松地语调开口:“如果是我因为记不清回家的路而走丢的话,肯定是去了我们平时吃披萨的餐馆恰霸王餐。你到时候和乔鲁诺一起去那里赎我就好了。”


记忆最深刻的地方吗……阿帕基垂下眼睛。他们这些年来共同走过的地方不计其数,威尼斯水岸的咖啡厅、罗马斗兽场、撒丁岛的礁岩……他回忆得越多,脑海中的雨声就愈加清晰。


是那天雨夜里的街道吧,布加拉提“捡”他回来的街道。


他阿帕基如果走失一千次,那必定会将那条街道上的地砖用脚摩挲一千遍。但与51年前不同的是,就算他踏遍整条街道,都不会再迈入路灯对侧黑暗的小巷。


而他相信,这一结论也无需再同爱人确认。


“那你可要在我们相识的街道上好好装满拉链啊。”下一秒阿帕基就扬起嘴角,夜色与朝阳相接的瞳色里,闪着年轻人般的狡黠光芒。


“没问题。”布加拉提将身体靠过去,轻轻与阿帕基相贴。


如同他们背后挂着的那张照片一般。


(此时此刻,厕所里抱膝流泪的忧郁蓝调:你们已经健忘到,找人完全不记得能用上我的地步了吗55555……)



*后记:一个未经润色的小片段,算是在lof的第一篇文,可能会有Bug。在我眼里,老年人的生活不像年轻人那样充满张力,因此情节不会非常戏剧化,可能不太吸引人。但我实在太想看他们相互扶持,共同老去的样子了……忍不住写了这样的题材。

评论(1)

热度(4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